MarchFun 發表於 2011-3-18 11:44:09

pfSense 安裝教學

pfSense 是一款功能強大的免費路由器軟體,它是以 m0n0wall 為基礎而開發的,PfSense 增加了許多 m0n0wall 沒有的功能。PfSense 除了包含寬頻路由器的基本功能外,還有以下的特點:


[*]是在於穩定可靠的 FreeBSD 作業系統之上,故能適應24Hr系統執行不間斷的需求。
[*]具有使用者認證功能,使用 Web 網頁的認證方式,配合 RADIUS 可以附加計費功能。
[*]完善的防火牆,流量控制和資料包過濾功能,保證網路的安全,穩定和高速執行。
[*]支援多條 WAN 線路和負載平衡功能,可大幅度提高網路出口頻寬,在頻寬擁塞時自動分配負載。
[*]預設了 IPSec 和 PPTP VPN 功能,實現了不同分支機構的遠端互連或遠端用戶安全地連接內部網路。
[*]支持 802.1Q VLAN 標準,可以透過軟體模擬的方式能使一般的網路卡能識別 802.1Q 的標記,同時為多個 VLAN 的使用者提供服務。
[*]支援使用額外的外掛套件來擴充 pfSense 功能,為使用者提供更多的功能(如 FTP 和快取代理)。
[*]詳細的日誌功能,方便使用者對網路出現的事件分析,統計和處理。
[*]使用 Web 管理介面進行設定(支援 SSL ),支援遠端系統管理和軟體版本自動線上升級。

(以上內容轉載自維基百科)

說簡單一點,你可以把 pfSense 當作是個人網路、家庭網路、中小型企業甚至是大型企業區域網路的超級專業防火牆軟體。而硬體根據官方的說明,最低需求只要:
[*]CPU - 100 MHz Pentium
[*]RAM - 128 MB
[*]100M 硬碟空間
以上就可以跑得相當穩當。功能甚至抵得過一台數萬元的專業硬體路由器。

pfSense 可以算是一套獨立的作業系統。要嚴格說的話,它其實是基於 FreeBSD 系統的一套應用軟體。但整個 pfSense 已經和 FreeBSD 結合在一起,並不需要另外自行安裝一點都不熟的 FreeBSD 作業系統。安裝 pfSense 相當容易,不需要被全英文的環境嚇到。

首先將下載來的 pfSense 映像檔燒錄到光碟中。本例以 pfSense 1.2.3 版為例。下載來的檔案為 pfSense-1.2.3-RELEASE-LiveCD-Installer.iso。pfSense 的版本中,LiveCD 是可以不必安裝直接以光碟跑 pfSense,但這只是作為臨時使用。

以燒好的光碟開機,不必按任何鍵,讓 pfSense 自己跑,直到底下的畫面:



此時 pfSense 會等候你的回應,直接按下I啟動安裝程式。如果你只是想要作為 LiveCD 來使用,那就什麼都不選,等它時間跑完。

進入到安裝畫面後,將選項移到最下方的「Accept these Settings」接受目前的螢幕環境,不去調整它的字型等。然後按 Enter



除非你真的很有自信知道安裝 pfSense 過程要調整些什麼及要自行分割硬碟,否則請選擇「Quick/Easy Install」,也就是快速安裝。



按下 Enter 後,pfSense 便開始進行安裝。一般約安裝到 38% 上下時會停在那裏好一陣子 (多達 10 分鐘也有可能),不用擔心,它不是掛了。等候一陣子它又會繼續到安裝完成。

接下來的畫面是選擇核心的型式。通常我們選第二個,也就是只有單一 CPU 的核心。如果你要使用多核的機器來跑 pfSense 也可以啦,那就選第一個選項。浪費而已。



再次按下 Enter 後,系統會要求你重新開機。選擇「Reboot」重新開機。重新開機時記得將光碟片取出。此時 pfSense 已經可以從硬碟開機了。



第一次從硬碟開機時,pfSense 必須設定網路環境。首先來到第一次停下來的地方,會問你要不要設定 VLAN (虛擬區域網路)。通常回答 N,不要。
注意底下畫面框起來的地方,那是 pfSense 偵測到的網路卡。補充說明,安裝 pfSense 至少要有兩張網路卡,一張對內、一張對外。



接著會問你 LAN (內部區域網路) 要使用哪一張網路卡,輸入你要使用的那張,如本例圖中,我的網卡分別為 em0 及 em1,我先填入 em0。然後問 WAN (廣域網路,對外) 時填入 em1。如果你已經將網卡都接上適當的網路,也可以直接按 a 讓它自動偵測。

注意:LAN 與 WAN 不可填同一張網路卡。另外,不同廠牌的網路卡出現的名稱也不同,所以你在安裝時出現的應該不會是 em0 及 em1。



網卡填妥後,pfSense 會列出你的設定然後請你確定,回答 y 即可。



最後,當進入底下的畫面時即安裝完成,pfSense 可以開始運作。



未完,請續看下一篇: pfSense 安裝 - 基本設定教學

另外提供 pfSense 2.0 RC1 的安裝教學影片如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BFOcvhTlgA
頁: [1]
檢視完整版本: pfSense 安裝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