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Fun 發表於 2011-12-27 15:28:20

Norton Online Family 家長防護網-免費的兒童電腦管制軟體

身為父母,總想讓孩子能在充分受信任的環境下成長。對孩子管控過嚴並不是一件好事,不過,孩子畢竟是孩子,不懂得什麼該做、哪些資訊不該接觸。尤其當你家中有了國、高中的孩子,三不五時你會發現他搞些小動作,偷偷儲值線上遊戲、偷看線上不良漫畫及小說...等等的。你不管他不行,想管又不知如何管起。在這裏推薦父母一個不錯的免費的兒童電腦管制軟體。

我要強調,對我來說這只是一個讓孩子自我警愓的方式。父母不見得一定要利用這個防護軟體作任何監控,就算只是裝了上去但根本不作任何設定,也能讓孩子知所警愓。

知名的防毒軟體公司賽門鐵克提供了一個專供家長監控家中孩童上網狀況及使用電腦時間的網站及協同運作軟體 - Norton Online Family 家長防護網:
https://onlinefamily.norton.com/

其中主要的幾大項功能均可免費使用,而這些免費使用的功能對於一般家長來說已經相當足夠。主要的防護功能可以參考:

https://onlinefamily.norton.com/familysafety/features.fs

要使用家長防護網,首先你必須先在該網站上註冊一個家長帳號。前往家長防護網首頁右側點選「立即註冊」。如下圖,選擇免費功能。



填妥你的註冊資訊。國家/地區選擇「臺灣」,大約在往下捲動到三分之二的位置。


註冊完成後,按下那個大大的 + 號圖示,一一將加入你要管理的孩子並設定好其相關資料:孩子的姓名、性別、出生年份等。



接著按下你要設定的孩子的圖示,並按功能表列上的「設定」,針對每個孩子進行細部設定。點選「網頁」可以設定上網的相關攔截及記錄。有三種選項,分別是「提出警告,但允許進入該網站」、「攔截網站」(逕行攔截不適當的網站)、「僅監控 (關閉所有網頁攔截)」(雖然不攔截,但仍會記錄所有上網活動給家長參考)。

從「快速設定」中選擇孩子相對的年齡,網站會主動為你提供該年齡孩子的建議攔截設定。之後你也可以自行再取消或增加要攔截的網站類型。所提供的這些類型只是一個參考值,並無法相當準確的判別每個網站所屬類別。底下還有兩個設定項目,你可以自行加入確定要攔截的特定網站 (例如不讓孩子進入某線上遊戲網站);或加入可以瀏覽 (不被攔截) 的特定網站。



「搜尋」設定的部份,可以為孩子啟用安全搜尋。注意,每個設定大項右邊都有一個「開啟/關閉」的按鈕。如果你不想使用該功能,可以將它關閉。



時間管控的部份是大多數家長所迫切需要的。首先選擇孩子的適當年齡,網站仍會提供建說議值。紅色部份為不可使用電腦的時段;灰色部份為可以使用的時段。只要以滑鼠左鍵點選並拖曳,所拖曳經過的時段,原來紅色部份就會變成灰色可用;而灰色部分就會變成紅色不可使用的時段。請依需要自時調整。右下方有一個以半個小時增量的方式設定,如果不勾選,時段設定會以小時為單位讓你設定,如果勾選,則可以以半個小時為單位。

下方還必須設定每天可使用電腦的最長時間,分一般日 (一至五) 及週末 (六、日)。一旦當天孩子使用完可用時間,電腦會於剩下一分鐘前提示,並在時間到時將電腦鎖定,孩子將無法再使用 (未受管理的帳號仍能繼續使用,後面會說這部份)。



在「通知」的部份,網站會依你所勾選的需求,發電子郵件通知家長有關孩子違反家規的情形。



其他類型的防護設定如即時通訊、社交網路等,請自行依需要進行設定。

以上的部份只是在防護網上作好設定。光是這樣並無法掌控孩子使用的電腦,必須下載並安裝協同運作的軟體才行。選擇設定部份的「下載」,將所需要的軟體下載到要安裝的電腦中。



接下一篇...

MarchFun 發表於 2011-12-27 15:39:05

接著請在孩子使用的電腦上執行下載下來的程式。「您的孩子使用這台電腦嗎?」回答「是」。


按下「同意並安裝」開始安裝。下載來的這個程式只是初步的安裝程式,過程中它會再去下載真正所需的程式,所以需要等候完整下載完成。





安裝完成後,請輸入你之前註冊的帳號,即登記的電子郵件,然後按下一步。會要求你輸入密碼, 再按下一步。



接著這步很重要。這裏需要設定孩子在這台電腦中使用哪個帳號。請注意一點,不要讓孩子和你使用相同的帳號,否則無法達到管理的目的。

按下孩子姓名後面的「變更」來設定。



如果你事先已在電腦中為孩子分別建立所使用的帳號,那麼你可以直接使用「使用這些 Windows 使用者帳戶」並勾選要給這個孩子使用的帳戶。

如果事先並沒有建立其他帳戶,請勾選「為孩子建立新的 Windows 使用者帳戶」,然後在底下輸入一個帳戶名稱。完成後按下一步。


如果你有兩個以上的孩子使用該電腦,請分別為他們作如上的設定。



按下給這部電腦一個名稱,如「書房的電腦」等等作為辨識。因為當你家中有兩部以上的電腦,而孩子有可能在這些電腦間使用,你就必須了解它是在使用哪一部。那就是說,你必須在孩子可能使用的電腦上都安裝這套程式。安裝的流程都一樣。




最後完成安裝。


有兩點家長必須相當注意!你所使用的帳戶未受到管控,因此請以密碼上鎖該帳戶,否則孩子利用你的帳戶使用電腦,那就完全達不到控管的目的。

另外,兩個孩子以上,各別的帳戶也必須有密碼,要不然其中一個用完自己的時間後有可能去偷用另外一個帳戶。


接下一篇...

MarchFun 發表於 2011-12-27 15:55:33

家長在登入防護網後可以在「電腦」這個部份檢視所有家中已安裝防護軟體的電腦,以及每部電腦中哪個帳號屬於哪個孩子的使用慨況。



受到監控的孩子並不會不知道父母正在監控所使用的電腦。一旦孩子登入電腦,防護軟體會出現提示視窗告知這個帳戶正受到監控。孩子也可以在右下角的系統匣,防護軟體上按右鍵檢視目前所訂的家規 (就是父母所作的設定)。



如果臨時要延長孩子的電腦使用時間,並不需要前往防護網調整時段。此時家長只要在系統匣的防護軟體上按右鍵並選擇「需要更多的時間」,然後輸入帳號及密碼,並選擇要延長的時間即可。





全文完。

MarchFun 發表於 2012-2-1 14:50:50

後續補充:

萬一你的小孩的帳號具有系統管理員的權限。如此一來你可能會擔心頭腦比較靈光的小孩會利用另外一種方式來規避控管 --偷偷建立另外一個帳號。不過請放心,一但受控管的電腦建立的新的帳號家長防護網也會即時通知你。此時你可以立即和孩子溝通,並且也可以在家長防護網中將新建立的帳號指派給某個小孩並重新受到控管。



如果孩子更高竿,可能會透過終止程序的方式將控管軟體關閉。這點也可以放心,就算控管軟體當下被終止了,但家長防護網仍然會通知你,孩子的這個舉動。

srock 發表於 2012-6-19 21:45:23

這讓我想到Hinet的色情守門員...
這樣限制來限制去的...我想...乾脆不要給他用電腦是不是比較快!
頁: [1]
檢視完整版本: Norton Online Family 家長防護網-免費的兒童電腦管制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