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Fun 發表於 2012-4-23 15:07:11

JPG 不失真再壓縮工具 - PackJPG

誰說 JPG 圖檔不能再壓縮?這種壓縮可不是透過影像處理軟體降低 JPG 檔的品質來縮小檔案大小,而是真正的利用壓縮軟體將它壓小保存。需要經過解壓縮的程序才能使用。經過PackJPG 再壓縮的 JPG 可達到 15%~30% 的壓縮率 。別小看這樣的壓縮率,如果你有 1 G 的數位相片圖檔,經過 PackJPG 再壓縮,最多可以省下 300 MB 的磁碟空間。

不了解的人以為用一般的壓縮軟體如 RAR 或 ZIP 就可以來壓縮 JPG 圖檔,這是錯誤的。JPG 圖檔本身就是一種經過壓縮的圖片格式。一般的壓縮軟體已無法再將它壓得更小。

PackJPG 是一套 JPG 圖檔專屬的壓縮工具,它含有壓縮單一圖檔的PackJPG 及類似壓縮軟體將多個 JPG 圖檔壓縮成一個壓縮檔的 PackARC。

要下載 PackJPG 請前往:
http://www.elektronik.htw-aalen.de/packjpg/

下載並解壓縮後可以看到好幾個資料夾。如果你是 Linux 環境,請使用 binlinux 資料夾中的檔案;Windows 則使用 binwin 資料夾中的檔案。其他的資料夾則是說明文件及程式原始碼。

PackJPG 屬於命令列提示字元模式 ,亦即沒有圖形化視窗介面。必須以命令列模式執行。壓縮單一圖檔請使用 packJPG.exe、將多個圖檔壓縮成一個壓縮檔則使用 packARC.exe

使用方法很簡單。要了解 packJPG.exe 及 packARC.exe 有什麼參數可以使用,請在命令列提示字元中執行該檔案即可:



如下例,我將要某資料夾中的所有 JPG 圖檔壓縮成單一壓縮檔。packARC 的壓縮檔副檔名為 .pja:packarc.exe a -sfx archive.pja *.jpg其中 a 是建立壓縮檔,-sfx 是產生一個自解壓縮檔,archive.pja 是我最後要產生的壓縮檔名稱。

以上沒有提供任何檔案路徑,因為我將所有要壓縮的圖檔放到與 packJPG 相同的資料夾中。當然你也可以將PackJPG 的檔案複製到圖片資料夾中執行。這樣一來比較方便。

如下圖,原始 32 個 JPG 圖檔大小為 157 MB。



經過 packARC 壓縮成自解壓縮檔案後變成 124MB,少了 33MB 的空間。如果你不選擇壓縮成自解壓縮檔,還可以再省約 60KB 左右。



如果你要將壓縮後的檔案傳送給朋友,建議你還是建立自解壓縮檔。因為朋友通常沒有 PackJPG 這套軟體可以解壓縮。

執行所建立的自解壓縮檔,會自動將原始圖片一一解出來,而且完全不失真。


頁: [1]
檢視完整版本: JPG 不失真再壓縮工具 - Pack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