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碼中文坊

 取回密碼
 我要註冊
數碼中文坊 首頁 特別推薦 檢視內容

簡單易用的專業級硬碟資料救援軟體 - EaseUS Data Recovery Wizard

2018-5-16 10:14 PM| 發佈者: MarchFun| 檢視: 1389| 評論: 0

摘要: 鑑於以上的狀況,普通的資料救援軟體當然無法滿足我的需求。經過各方研究及這訪查,找到了一套易我科技 (EaseUS) 開發的資料救援軟體「EaseUS Data Recovery Wizard」。這套軟體界面節潔且簡單易用,就連電腦新手也 ...
無論是電腦高手還是菜鳥,多少都會碰上硬碟資料損毀、遺失或誤刪問題。更甚者,老手們由於對自身技術的信任,在進行進階操作時不小心誤把儲存裝置格式化導致其中的重要資料全部遺失的狀況也經常發生。當然也有更多的情況是硬碟或隨身碟損壞無法讀取。這時候就算求助有經驗或資訊相關科系的朋友,也不見得有辦法幫得上忙。

如果只是單純的誤刪檔案,一般市面上的資料救援軟體大多都能勝任。只要沒有新的資料寫入並蓋過誤刪的檔案,幾乎都有百分百救回的機率。但如果是複雜一點的情況,例如不小心格式化或資料儲存因素造成的錯誤。一般的資料救援軟體可能就派不上用場。因為電腦在刪除資料時只是把檔案隱藏起來,並沒有實質的抺除。普通的資料救援軟體就是重新把這些檔案列出來加以回復。但如果經過格式化或磁碟分割區重新分割後。多數的軟體就無能為力了。

豪哥最近剛好上述的情況都遇上。學生交的作業還沒來得及評分就不小心刪。同時在精神不繼的時候把一整顆硬碟的分割區給全部清除。而手邊一個學校發的隨身碟也因為年代久遠出了狀況,裏頭的資料全亂,檔名及資料夾名稱全部成了亂碼。

鑑於以上的狀況,普通的資料救援軟體當然無法滿足我的需求。經過各方研究及訪查,找到了一套易我科技 (EaseUS) 開發的資料救援軟體「EaseUS Data Recovery Wizard」。這套軟體介面節潔且簡單易用,就連電腦新手也能在兩三下的點選後救回寶貴的資料。與一般救援軟體不同的地方,「Data Recovery Wizard」不是只掃瞄最近被刪除的檔案。它會真正對儲存裝置進行一個磁區接一個磁區的逐一掃瞄。所以不管是否經過格式化,或者磁碟機經過重新分割。甚至於已經損壞的硬碟 (註1) 都能把其中的所有檔案全部挖出來。還可能連好多年前的陳年舊檔也都無所遁形。

(註1:損壞的硬碟通常是第 0 軌損壞。只要磁碟還能運轉,仍然可以加以救援。)

話不多說,來試試便知。

打開 Data Recovery Wizard 看到的就是電腦中磁碟機的清單。有多少磁碟機一目瞭然。可以直接選擇某一個磁碟機開始進行掃瞄。當然也可以在「指定一個位置」的地方指定要掃瞄的特定資料夾。


按下「掃瞄」後程式會進行磁區的徹底掃瞄。也就是說,雖然我們選擇掃瞄某磁碟下的某個資料夾,但程式還是會把一整個的磁碟 (所選分割區) 徹底掃瞄一遍。所以花費的時間會比較久,視磁碟 (所選分割區) 的大小而定。

過程中如果覺得無聊,可以按下上方右側的「視頻教學」按鈕,看一下資料救援的教學影片。


Data Recovery Wizard 有一個其它救援軟體沒有的特色。它會把掃瞄出來的檔案依檔案類型加以分門別類。


在「特殊丟失檔案」下還能依照 Office 文件的作者加以歸類。這點真的相當用心且別出心裁。


在這裏你可以選擇某個特定作者的丟失文件來回復。


由於 Data Recovery Wizard 每次都會掃瞄整個磁碟區,花費的時間不少。所以也貼心的設計了將本次掃瞄結果匯出存檔的功能。使用者可以在上方右側找到「匯出掃瞄結果」按鈕。匯出的結果可在下次需要時直接匯入使用,不需要再重新掃瞄。

除了上述貼心的設計外,依類別篩選檔案的功能也相當方便。Data Recovery Wizard 會將掃瞄出來的檔案依「圖像」、「音樂」、「郵件」等等進行分類。使用者可以直接挑選。當然如果你要找的是某特定副檔名的檔案,也可以在「搜索」的地方直接輸入要找的副檔名類型,例如「mp3」。


挑選好要回復的檔案後,按下「恢復」按鈕,然後指定一個存放回復檔案的位置即可。簡單又快速。程式也會提醒使用者將回復的檔案儲存到另外一個磁碟區以達到最佳回復效果。


可以回復成功的檔案,基本上都能正常使用。



前面說過承豪不小心格式化了一顆硬碟。Data Recovery Wizard 對於格式化過後的硬碟也得心應手。

現在就來試著救援看看。



經過一段時間的掃瞄後,Data Recovery Wizard 果然找出了格式化之前的磁碟機分割狀況。此時只需要將想要回復的檔案回復到其它磁碟即可。


接著再來處理亂了套的隨身碟。

看到這個慘況了沒?檔案全部亂成一團無法讀取,原本有好幾個資料夾,也只剩下一個。來看看 Data Recovery Wizard 到底有沒有辦法救得回來。

經過掃瞄後。開心的發現,所有的資料夾及檔案全數都找了出來。不能不佩服 Data Recovery Wizard 實在強大。



以上的操作承豪使用的是 Data Recovery Wizard Pro 版本。如果你也想要試試看 Data Recovery Wizard 的實力。易我科技也提供了 Data Recovery Wizard Free 免費版。


免費版的這款軟體經過在 Facebook 之類的社群網站分享後,可以幫助回復最多 2GB 的資料。對於小文件丟失需要找回的情況還蠻適用的。

最後,如果要說個不滿意的地方。那就是和現在許多軟體一樣的通病。用語全部都是簡體習慣用語直接轉碼。對於我這從事中文化工作數十年的人來說,實在不容易接受。但,這似乎就是趨勢啊!

最新評論

Archiver|禁閉室|手機版|數碼中文坊

GMT+8, 2024-3-28 10:40 PM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23 Discuz! Team.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