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碼中文坊

 取回密碼
 我要註冊
檢視: 10652|回覆: 7

[教學] HTTP File Server 快速上手

  [複製連結]
發表於 2009-12-7 11:04:1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馬上註冊,結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讓你輕鬆瀏覽論壇。

你需要 登入 才可以下載或檢視,沒有帳號?我要註冊

x
HTTP File Server(簡稱「HFS」,)是一套 Web Server 的檔案傳輸軟體,它的重點是在「檔案分享」這個區塊,而不是一般的網站伺服器。你可以把它視為是網路硬碟, 這個網路硬碟一樣可以放檔案上去,也可供人下載,當然也可加密,等於是自己架設的一個網路硬碟。

說穿了,HFS 就是一套網頁式的 FTP 檔案伺服器。一般 FTP 檔案伺服器該有的功能它都有,但設定及使用上卻比檔案伺服來得更加方便及容易。這個軟體不需要安裝,下載來直接就可以用了。

hfs1.jpg

第一次啟動 HFS 並設定好埠號後,伺服器預設是關閉的。在工具列上可以看到「伺服器目前關閉」的按鈕。按下這個按鈕,伺服器就啟動,可以開始提供服務了。

另外在工具列上還可以看到「目前模式: 專家模式」。第一次啟動時預設為「簡單模式」。如果你對 HFS 還不熟,建議先從「簡單模式」開始。按一下該按鈕,可以在專家及簡單模式間切換。

其中 http://192.168.1.5 是你 HFS 的對外 IP,但實際上這是無法運作的,因為這是私有 IP。所以你必須將 HFS 安裝在可以取得實體 IP 的電腦中;或者在你前端的分享器中設定虛擬主機的對應,將它對應到這台電腦。如果你是直接用 ADSL 或光纖播接上網,通常 HFS 可以直接偵測到你目前所用的實體 IP 位址。只要將這組 IP 位址告訴別人,別人就可以進來下載。

我們可以看到工具列上有個「埠:82」。表示你這個 HFS 使用的是埠 82。正常來說應該是 80 埠。如果你的電腦中另外有軟體(如網頁伺服器)佔用了 80 埠,你才需要將它改為其他的連接埠。更改連接埠很簡單,按下現有埠號後輸入新的埠號即可。

hfs2.jpg

當你更改了預設的 80 埠時,你的 HFS 網址就必須在後面加上埠號才能運作,如本例的網址就必須是 http://192.168.1.5:82

初步設定之後,我們可以先將基本的設定先儲存起來。按 [功能表],移到 [儲存選項] 選擇將設定儲存到檔案或是到登錄資料中。需要的話,也可以將「結束時自動儲存選項」勾選起來。

HFS3.jpg
 樓主| 發表於 2009-12-7 16:47:20 | 顯示全部樓層
要加入檔案及資料夾供下載相當簡單。在左邊窗格按右鍵,然後選擇 [加入檔案] 或 [從磁碟加入資料夾] 即可。加入資料夾時可選擇使用真實或虛擬資料夾。關於真實或虛擬資料夾的用法,請參考:http://www.suma.tw/forum/thread-3584-1-1.html

hfs4.jpg

加入檔案及資料夾以後就可以看到如下的視窗:

hfs5.jpg

要瀏覽 HFS 實際運作時的模樣,按下工具列的 [在瀏覽器中開啟] 就可以看到當使用者連上你的 HFS 伺服器時所看到的內容。使用者只要按下其中的檔案即可下載;或按下資料夾進入下一層。

hfs6.jpg

原始的網頁並非如上方看到的中文,而是英文網頁。要將網頁修改成中文,請到 [功能表]→[其他選項]→[編輯HTML樣本] 內修改成你要的樣式。你也可以直接使用本站中文化好的網頁樣本。請參考 http://www.suma.tw/forum/thread-3521-1-1.html
 樓主| 發表於 2009-12-7 17:13:47 | 顯示全部樓層
設定檔案下載密碼:
你可以設定下載某個檔案時,必須輸入密碼後才能進行下載。在檔案上按右鍵選擇 [設定使用者/密碼...] 然後輸入一組帳號密碼。之後這個檔案就必須用這組帳號密碼才能下載。

hfs7.jpg

限制資料夾存取的方法也一樣,如果在專家模式,在資料夾上按右鍵並移到 [限制存取]。你可以從名單中選擇可以存取的帳號或者直接新增帳號。

hfs9.jpg

管理現有的帳號或增加新的帳號,也可以從 [功能表 -> 其他選擇 -> 使用者帳號...] 中統一處理。

hfs8.jpg

當使用者存取受到限制的檔案或資料夾時,會出現登入視窗,必須以有權限的帳號密碼登入才能存取。

hfs10.jpg
 樓主| 發表於 2009-12-7 17:27:12 | 顯示全部樓層
以前在使用 FTP 軟體時,有時候光從檔名無法看出要下載的對象到底是什麼。HFS 提供一項貼心的設計「檔案註記」。你可以在檔案上按右鍵然後選擇註記,輸入該檔案的註記(說明)。這個說明就會出現在檔案下載網頁中,增加該檔案的辨識度。

hfs11.jpg

HFS 既然可以取代 FTP 伺服器,除了下載檔案之外當然也提供檔案上傳的功能。檔案上傳的功能必須用於真實資料夾。在真實資料夾上按右鍵,在 [上傳 -> 上傳給帳號]
中選擇可以上傳的帳號即可。使用者登入該資料夾後就可以在右上角看到 [上傳] 按鈕。按下按鈕即可進行上傳作業。

hfs12.jpg

一次可以上傳好幾個檔案。

要下載 HFS 中文版,請前往:http://web.suma.tw/modules/wfdownloads/singlefile.php?cid=13&lid=516
 樓主| 發表於 2009-12-23 10:42:48 | 顯示全部樓層
基於安全性考量,你應該到左邊「虛擬檔案系統」窗格上點選資料夾名稱(或「/」,代表網站根目錄)在其上按右鍵,選擇 [限制存取] 以便設定可瀏覽、刪除、上傳的帳號權限。

勾選 [可瀏覽] 時表示任何人都可瀏覽此資料夾。當從 [限制存取] 中選擇帳號時,只有被勾選的帳號才能用登入的方式進到這個資料夾。

主程式右邊的窗格為本次執行 HFS 後的 記錄,你可以在此窗格內按右鍵,更改 Log 的記錄方式。選擇 [記錄到檔案],再輸入類似「Log-%y%-%m%-%d%.txt」的檔名規則,即會在 HFS 主程式所在的資料夾內建立「Log-2009-04-18.txt」這樣的記錄檔,並隨時記錄網站被瀏覽的情形(Log 窗格仍會記錄執行階段的瀏覽歷程。你隨時可以按右鍵,選 [清除],清除 Log 窗格的內容,這個動作不會影響到已儲存的 .txt 檔)。
發表於 2010-3-4 01:24:37 | 顯示全部樓層
我也用在公司一陣子,發現遇資料流量大時會死當或上傳空檔案發生...可惜我對寫程式不是很行...但我還是會支持這軟體的,盼原開發者加油精進喔!
 樓主| 發表於 2010-3-4 23:26:11 | 顯示全部樓層
更正,不是選擇「內容」,打錯了,是選擇「限制存取」才對。
發表於 2014-10-26 16:54:27 | 顯示全部樓層
THX!!!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我要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禁閉室|手機版|數碼中文坊

GMT+8, 2024-4-26 02:14 PM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覆 返回頂端 返回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