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碼中文坊

 取回密碼
 我要註冊
檢視: 14215|回覆: 2

[防毒/防駭] 免費可攜可開機掃毒程式 - 大蜘蛛 Dr.Web LiveCD

 關閉 [複製連結]
發表於 2010-1-9 20:06:4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軟體名稱: Dr.Web LiveCD
軟體版本: All
作業系統: Linux
軟體性質: 免費軟體
原廠網址: http://www.drweb.com
下載網址: ftp://ftp.drweb.com/pub/drweb/livecd/
對映網址:

馬上註冊,結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讓你輕鬆瀏覽論壇。

你需要 登入 才可以下載或檢視,沒有帳號?我要註冊

x
除了之前介紹的 Dr. Web Cureit! 之外,大蜘蛛防毒系列還免費提供另外一款可用來開機的可攜式掃毒作業系統 Dr.Web LiveCD。說穿了,Dr.Web LiveCD 其實是一套小型的 Linux 作業系統。雖然它是 Linux 底,但仍然可以用來掃瞄 Windows 系統內的檔案,同時當然也可以支援掃瞄 Linux 。

LiveCD 最新版直接下載區:
ftp://ftp.drweb.com/pub/drweb/livecd/

下載後的 Dr.Web LiveCD 是一個 ISO 光碟映像檔。請將它以燒錄軟體燒錄成 CD。

要使用 Dr.Web LiveCD 進行掃毒,電腦開機時請選擇光碟開機。然後選擇第一個項目「Dr.Web LiveCD (Default)」;除非這個項目無法順利開機才選擇第二個。

drwebcd1.jpg

Dr.Web LiveCD 的開機畫面。按下 Alt+F1 可以切換成文字模式,此時可以發現,它其實就是 Linux 類的作業系統。

drwebcd2.jpg

開機完成後會直接開啟 Dr.Web 掃毒程式。勾選好要掃瞄的磁碟機代號後,按下 [Start] 即可開始掃毒。

drwebcd3.jpg

工具列上一顆綠色的按鈕,這是用來更新病毒碼的工具,按下去可以立即更新病毒碼。當然,那得要 Dr.Web LiveCD 能判別你的網路卡才行。一般來說通常不會有問題。

如果無法或不想線上更新,你也可以在要使用時才去下載最新的 Dr.Web LiveCD。該軟體每天都會提供含最新病毒碼的版本。
 樓主| 發表於 2010-1-9 20:22:03 | 顯示全部樓層
Dr.Web LiveCD 除了提供掃毒及解毒的功能外,你可以看到桌面上還有 FireFox 火狐瀏覽器。想當然耳可以用來上網。不過是英文或俄文版的。如果沒有要使用其他功能,單純的打上網址瀏覽網站也是可以的。

另外,桌面上還可以看到一個叫 midnight commander 的程式,其實是一個簡易的「類檔案總管」的軟體。比較像早期在 DOS 時代下的 LL3 或 LL5。midnight commander 可以在緊急時將硬碟中的重要資料複製到 USB 儲存裝置中。

midnight commander 分左右兩個窗格,兩邊各等於一個獨立的檔案總管,用來將左邊(或右邊)的內容複製到右邊(或左邊)。要找到 Windows 下的磁碟機,先將目錄切換到最上層,然後找到 \win 這個資料夾。可以發現你的電腦的所有磁碟機都列在這裏。
 樓主| 發表於 2010-12-5 21:30:53 | 顯示全部樓層
Dr.Web 除了提供 LiveCD 外,另外也提供利用 USB 開機掃毒的 LiveUSB,如果你懶得下載 ISO 檔再燒成光碟,可以試試 LiveUSB。下載位址:
ftp://ftp.drweb.com/pub/drweb/liveusb/win/

LiveUSB 下載後直接執行,它會帶領你格式化你的 USB 並將 Dr.Web 安裝到 USB 中。這個程式會逐一掃瞄你電腦中的所有抽取式磁碟機,直到找到可以使用 (裏面有媒體的) 的為止,如果出現如下圖的訊息,不必理會它,一直按繼續直到它找到要用的那個隨身碟為止。

dwl_usb0.jpg

接下來從下拉式功能表中選擇你要使用的那個隨身碟。同時你可以讓程式為你格式化你的隨身碟 (如果需要的話,勾選 Format USB Drive ...) 然後按下 [Generate DR. Web LiveUSB]。

dwl_usb1.jpg

程式便會開始製作可開機的 Dr.Web

dwl_usb2.jpg

開機後的使用方法和前面介紹的 Dr.Web LiveCD 完全一模一樣。
其實 LiveCD 中也提供製作成 LiveUSB 的功能。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我要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禁閉室|手機版|數碼中文坊

GMT+8, 2024-4-17 02:14 AM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覆 返回頂端 返回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