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Fun 發表於 2012-2-23 21:52:53

pfSense 2.0 Multi-WAN 多線寬頻分時、分流

在「pfSense 2.0 Multi-WAN 多線寬頻平衡、備援教學」這篇教學中我們學到兩線以上的寬頻如何互相備援或進行負載平衡。本篇要進一步探討,利用 Schedules (排程) 的功能,達到不同時段使用不同對外的寬頻線路,或一般時段使用單一寬頻;尖峰時段則自動進入兩線以上寬頻的負載平衡。

首先到 Firewall -> Schedules 中新增兩個排程。一個一般時段時使用,一個尖峰時段使用。



一般時段使用的,姑且給它個名稱叫 GeneralHour,而尖峰時段則命名 RushHour。

由於我要的是每天分時段,但不分日子 (也就是每天一樣)。所以在日曆中從週一開始逐一點選到週日,這樣便可以選取每一天。



接著在「Time」中設定該時段的時間。例如我將一般時段 GeneralHour 定義為凌晨 00:00 起到晚上 18:59。好了以後按下 按鈕將時間加入。當然你可以加入好幾段時間到這個時段中。



按下 將該時段儲存起來。相同的作法,新增 RushHour 尖峰時段,時間定義為 19:00 ~ 23:59 然後儲存。



新增好的兩個時段如下。其中有個小時鐘圖示那個,表示是當下的時段 (也就是說我在寫這篇教學的時候是在 RushHour 那段時間)。



接著前往 Firewall -> Rules -> LAN 後面的「+」按一下,複製這條規則來新增並修改成另外一條。



在新增的規則中往下捲動到 Advanced features 部份的 Schedule 選擇剛才建立好的兩個時段之一並且在 Gateway 的地方決定一下該時段要走哪一個線路 (或之前建立好的負載平衡) 然後儲存。記得回頭編輯你原本的那條規則,同樣在 Schedule 中選擇另外一個時段及決定走哪個 Gateway。



完成後你會看到如下情況。其中綠色小箭頭的那條規則表示目前運作中的時段。紅色打 X 的表示非運作中 (不在該時段) 。



往後,只要時間一到,系統便會切換到該時段要走的那個 Gateway。

補充:綜合這兩篇的作法可以作出許多的變化。例如你可以建立兩個 Gateway Group,一個採備援方式用於一般時段•另外一個則採平衡方式用於尖峰時段。
頁: [1]
檢視完整版本: pfSense 2.0 Multi-WAN 多線寬頻分時、分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