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碼中文坊

 取回密碼
 我要註冊
檢視: 4970|回覆: 0

[教學] MUSICMATCH Jukebox 大量更新及管理 MP3 標籤訊息

 關閉 [複製連結]
發表於 2004-3-29 23:24:4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馬上註冊,結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讓你輕鬆瀏覽論壇。

你需要 登入 才可以下載或檢視,沒有帳號?我要註冊

x
[適用於 MUSICMATCH Jukebox 8.x 以後版本]

如果時常到某些網站 (通常是大陸站台) 抓一些 MP3,或自原版 CD 轉錄 MP3,會到一個很麻煩的狀況:這些抓回來的 MP3,其中的歌曲訊息全部是簡體字,在繁體中文 (傳統中文) 的環境下就成了一堆亂碼。又或者這些 MP3 來自不同的地方,所有的 MP3 標籤訊息非常混亂。

釵h不知情的網友會使用其他輔助性的軟體來更改標籤內容,或者只會一個一個地修改。筆者在這裏要告訴各位一個快速且一次可以更改整張專輯的方法。

例如我們要更改「姜育恆 - 劉家昌之歌」這張專輯。

首先你必須將所有的檔名事先以所需的歌名一一命名。執行 MUSICMATCH Jukebox 8.x 版本並開啟音樂管理員視窗。在音樂管理員「管理」中按下「加入檔案」。

user posted image

由於該專輯有兩片 CD,筆者將它放在下層的目錄中,分別為 Disk 1 及 Disk 2。因此選擇要整批處理的資料夾最上層,並勾選「同時加入子目錄中的歌曲」,然後按下 [加入]。歌曲加入後再按 [離開] 關閉這個視窗。

user posted image

在右邊任一地方按滑鼠右鍵選擇「全部選取」選取此次加入的所有歌曲。

user posted image


在左邊「管理」中開啟「檢視/編輯標籤」,再選擇「音樂庫」(因為我們此次修改的對象是音樂庫中的歌曲)。同時記得勾選「超級標籤設定」。

user posted image

8.0 版起,MUSICMATCH Jukebox 會自動上線搜尋專輯的相關資料。不過中文歌曲專輯通常不會在線上歌曲資料庫伺服器中建檔,因此得到的結果如下所示,也就是找不到。下圖中的歌曲檔名是原本 MP3 中的訊息,並不是搜尋到的訊息。如果線上資料庫找得到,則通常會列出兩個以上的訊息。

例如筆者在更新「瑪丹娜 - 夢醒美國」這張專輯時,線上資料庫就幫了很大的忙,找到了整張專輯的完整訊息。

按下 [接受選取的標籤] 繼續下一步。

※ 請注意一點,未註冊版的 MUSICMATCH Jukebox 無法使用線上更新資料庫,此時不要選擇 [接受選取的標籤],改選 [取消] 即可。

user posted image

接著於超級標籤管理中按下 [標籤來自檔案名稱]。

進行這一步時要留意,一般網路上的 MP3 會在歌曲前方加上歌曲編號,而編號與歌名間有的以英句號「.」或「-」隔開。如果是句號,請在「標籤分隔線」中填入「.」;如果是「-」則填入「-」。

接著在欄位 1 選擇「歌曲 #」、欄位 2 選擇「歌曲標題」。如此一來 MUSICMATCH Jukebox 可以自動辦識出曲號及歌曲標題。如下圖。

按下 [確定] 繼續。

進入如下圖的對話框後,勾選右邊窗格的「藝人」及「專輯」、「曲風」並填入適當的內容。 曲風可以自下拉式清單中選取也可以自行輸入清單中沒有的項目。

最後請按下右下角的 [套用] 或 [確定] 按鈕就完成了。

回到 MusicMatch Jukebox 的音樂庫後會發現,所有的內容已經一次搞定。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我要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禁閉室|手機版|數碼中文坊

GMT+8, 2024-4-27 09:21 PM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覆 返回頂端 返回清單